没有创意的人

杭州旧阅集客栈 / 公号:hz_jiuyueji(旧阅集) / 微号:michellelu0329

 

(转载)王小龙的诗

 孤立无援的小鸟
 
风和阳光都不说话了
 我们再吵还有什么意思
 选中这个星期天上午
 争吵可真有意思
 其实一点意思都没有
 为了昨晚有朋友来作客
 你不欢迎我所有的朋友
 为了你说到母亲和其他女性
 就捎带一点恶意
 这恶意不多不少
 刚够我们争吵
 够她吓得发呆
 我的女儿啊女儿
 你看窗上白茫茫一片
 爸爸给你画一只小鸟
 小鸟穿过星期天上午
 我想知道朋友们都在家里做什么
 和妻子玩牌还是分析一首诗
 也许还赖在床上
 他们不争吵
 全世界的夫妻都比我们幸福
 看上去情投意合经验丰富
 一边一个拉住孩子的手
 在街上慢慢走
 女儿啊看爸爸画的
 不是个是只一只小鸟
 它有翅膀它随便飞到那里都行
 它降落在屋顶和旗杆上
 它让我们美好
 不我们不许谁拿枪打它
 我们让它飞得比子弹还高
 比太阳还高不不
 没有吵架爸爸妈妈在演戏
 演肥皂剧一百四十八集
 亲爱的有机会我一定要告诉你
 我害怕吵架
 吵架使我绝望
 我想起躲进衣柜的童年
 爸爸妈妈在外面吵架
 眼前一片黑暗
 吵架使我觉得孤立无援
 风和阳光都孤立无援
 还有这小鸟
 也孤立无援
 
 
 小情人
 
你委委屈屈地看看我
 委委屈屈地走向老师难看的召唤
 这时总会刮过一阵风
 让你穿过
 操场太大
 你太小
 
 就这样每天早晨练习别离
 晚上就有了真正的重逢
 你的问题也增加一倍
 一不小心就绊我一跤
 他们为什么叫喊
 他们为什么不跑
 
 总有一天我们正式别离
 也是早晨,轮到我
 穿过那阵风
 我把你留给这个世界
 世界太大
 你太小
 
 我一直想告诉你
 爸爸也活得委委屈屈
 委委屈屈地走向一个难看的召唤
 我一直想告诉你
 亲爱的,差不多所有的好人
 都委委屈屈。因此
 你不能在乎,你可以哭后再笑
 穿过世界
 
 
 过剩经济
 
那时,我们没这么多袜子
 没这么多电池和插座
 没这么多电话号码
 根本没电话
 也没这么多垃圾,一袋一袋
 就地上这点尘土
 就扫帚和铁皮簸箕
 
 没这么多笔
 没这么多书
 没这么多作家和主持人
 没这么多零食
 客厅里也没电视机
 没什么客厅
 就一张方桌,吃完饭
 四个孩子围着做功课
 一盏25瓦的灯泡晃来晃去
 
 那时城里城外没这么多房子
 没这么多工地
 没这么多银行和超市
 天黑以后没这么多亮光
 没这么多女人和报纸
 没这么多警察
 没这么多法律
 大人们都规规矩矩
 
 没这么多汽车
 兜里也没这么多零钱
 不管多远都走着去
 最后一次是中学毕业
 我们从闸北走到人民广场
 又从广场走到外白渡桥
 觉得自己伤感得像长篇小说
 一言不发就各奔东西
 
 我坐在时间的街沿
 左脚和右脚轮流思考
 怎样才能把现在的过剩
 运回短缺的那时
 你只要看到老人的脚开始乱抖
 那就是在琢磨这个问题
 
 
 男人也要生一次孩子
 
原来这个世界是很公平的
 男人也要生一次孩子
 在产科门外冰凉的长椅上
 忍受拂晓的阵阵剧痛
 觉得自己是名罪犯
 又不知道找谁去自首
 只好向邻座男人借火点烟
 接着就成了无话不谈的老朋友
 摆出满不在乎的样子
 瞎吹惊险的往事
 像两名上过战场的老兵
 其实怕得要命
 我们都一样
 怕她突然死了
 还怕尿布和半夜的啼哭
 
 就这样
 天一亮
 成了父亲

  2
评论
热度(2)

© 没有创意的人 | Powered by LOFTER